前幾天看到關於臺南大地震的新聞,

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,父母卻痛失了一對小兄弟,

 但媽媽已結紮,希望透過重建輸卵管把孩子生回來。

這則新聞底下有不少留言,

許多人對『把孩子生回來』這件事充滿了批判,

認為將來出世的孩子沒有自己,只是個替代品,

一字一句我都放在心裡,認真的反覆思考許久。


我想著亮亮,我失去的孩子。

不論周圍的親友如何安慰:『再生一個吧!』、『妳還年輕!』,

我只能搖頭,不一樣,再生一個不會是亮亮,

亮亮不會再回來了,DNA不會一樣,靈魂也不一定會相同,

心理只想著要亮亮回來,我只要亮亮!

如果生命能夠交換,天下父母,會毫不猶豫的點頭!

只是我們是活下來的那一個,情寄於何處?

問我以後會不會再生?肯定會!

事實上亮亮出生後先生就結紮了,

這不是替代又算什麼呢?

心裡交戰著,將來如何面對因為亮亮的離開才被我們帶來的孩子?

或許父母不用做什麼,僅僅這個理由就足夠帶來彼此的傷害。

喪子之痛被敘述為人生重大失落中最痛,

而這小小眾父母的心理該如何被理解和包容?

未來出世的孩子又該如何放下這沈重的包袱?

兩個孩子在父母自己心中都充滿了矛盾和虧欠,

想起這一次不孕門診,醫師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:

『想把孩子生回來?』

這句話狠狠的在心裡來回質問著自己,

是,想生,但生不回來了。

手心手背都是肉,但手心替代不了手背,手背也變不成手心,

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,再明白不過了!

生回來的選擇,是種莫大的勇氣,

大家不如給予最大的祝福與鼓勵,

未來要面對的很多,就讓愛延續吧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求子 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丑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